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修行要效法天地  

2014-10-09 14:09:45|  分类: 破迷开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修行要效法天地

上天是长存的,大地是永恒的。上天与大地之所以长久存在在这个宇宙之中,是因为“无欲”。效法天地,就是要收敛自己的好与不好的意识,对待已经悟了的一切,见如无所见,听如无所听。因为我们心里考虑的事情越多,欲望越多,失去的东西也越多。如果能将心里的欲念都洗涤干净,而去进行实修,那才真是找到修身养性的窍门。

上善若水

修行之人应该效法水的特性,水的属性是最善的。水滋养万物的生长,而她则安处在万物都不愿居的寂寞之位,所以水的特性接近于道。修行之人要善于象水一样将心身安于清净,然后用正确的信仰与方法修自己的身心。一举一动对应时机,方能成功。

心空才能生智慧

房子空了,可以住人;地方空了,才可以建房;心空了,才能生智慧。如果自己的能量在增长而又不能用意识去加以引导、控制、保持心空,那么功德是不能再增长下去的。有形的东西为无形的东西的空提供了发挥作用的条件,无形的东西的空再来借助有形的东西,从而发挥了德的作用。

不动心才是空静

五色使人眼盲,稀有的东西引诱人的欲望之心,为寻求而奔劳于四方。修行之人要去掉妄想,就应该明白上述之理,内观其心,腹内空静,切实修行,而不可贪恋眼前的声色财乐的欲望。在现实中一个人得到恩宠或者受到屈辱,都会使人的身心受到震惊与不安。如果一个人他非常计较宠辱得失,那就是将自己放在欲利的刀刃下,如在砍割一样;如果你自己不珍视宠辱得失,利欲的刀刃又怎会自我砍割呢?若能眼见之不见,耳听之不闻,身体的感触不去细心体察,不去具体计较分别,身心自然会归为一体。

修行人的追求

善于修行的人,其性格非常微妙。生活中,众人都熙熙攘攘纷动不息,如春暖花开时,大家争先登高饱览风光,但他的心却处于淡泊的状态,心并没有随外境所动,就象刚刚出生的孩子一样无知,心处于空旷。众人都有过剩的智慧而尽量的显露和发挥,惟独我的智慧似乎丧失了,不辨东西;常常俗人的智慧是那么显耀,惟独我好像没有智慧之光,显得很昏暗;俗人的智力是明察秋毫,而我的心好像透不出一点心灵的慧光;众人都有所追求,有所成就,惟独我被人嘲笑,无所追求,无所造就。然而,我所需要的也不是常人需要的,我重视和追求的是明白自我,追求中和的宁静。

修行中的自以为是要不得

以自身纷动不息的修行,不可能得以长久的真定;以思想纷动的思维去修行,就失去自然的规范;以自己的想法分别见地去修行,就无法明白自然规律;以自作聪明、自以为是的想法去修行,就不会明白真理的永恒。总之,用自以为是的变动的思维去修行,完全是多余,成为累赘,又如白昼燃灯成空赏。

修行人要与道合一

只有能与自然之道合一的修行人,才可以显出自然之德。因此,当你想把杂乱的心神安定的时候,那你就得事先把心胸空下来,给心让出安居的空地;如你想使心柔和安静,使其不再烦燥不安的时候,那你就得事先将心胸放宽放广;如你想去掉身体的病患时,那你就必须用空寂的心神去调整,以你柔静的心去战胜强硬的病痛。这样,以空静的意识,稳定了心神,心田也就不会被欲念所玷辱,心神不被玷辱的时候,内心自然宁静空灵,心神无形的空和身体有形的灵就自然调顺。

因此,立志修行之人,只要顺应自然之道,以不争不斗不计较的心,坚持不懈地精进修习,其结果就是后天的一切思想智慧会慢慢蕴藏起来,先天的本元光明智慧自然会显露出来。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台”!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