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修炼成仙”和“觉悟成佛”  

2014-03-31 13:46:37|  分类: 破迷开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说:“众生本来是佛。”无论是天道的、修罗道的、人道的、畜牲道、饿鬼道、地狱道……六道三界的众生,本来面目就是佛。“觉悟成佛”解脱之路和“修炼成仙”进化之路有一定的相关性,也有一定的区别。明白修炼和成佛的差别,时刻保持在正思维中,才能时刻觉悟,最后光明圆满,解脱成佛。

        人们把促成生命进化的手段“修炼”当作“成佛”的手段。生命能量现象上的努力,会带来现象的变化,这种变化,可能会让一个低级的能量现象,进化到高级的能量现象。但无论高级现象还是低级现象,都只是现象,本质来说,跟成佛还是一样远。一个求仙求道的人,他们付出的努力,跟一个争权夺利的人,他们付出的努力是一样的,只不过追求的方向、付出的努力不同,收获的方式也不同;成佛的关键不在“做”,而在于知道“谁”在做。佛说:一切圣贤因为无为法而有差别。有所为而为的众生,本质都一样,从有为走向无为,这个过程主要是个内心认识的过程,他们认识到最关键的一点:发生在身上的行为,并不是我在作,而是自然的力量和场能在推动我的一切言行,遵循因果规律在运动;从而放下“我”在“做”的观念,开始在内心观察这个推动我这个能量现象的力量的因缘;内心无为,而随顺观察大自然推动的我这个能量现象的无所不为,这就是修道的“无为法”。

        人们从修炼开始,走向修道;但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在“修炼”。世俗中,人们争权夺利,获得财富和权位来取悦自己;修炼中,人们通过修身养性,获得平静和进化来喜乐自己。跳出外在的道德本质,直接洞察能量的现象,你会发现,两者其实都一样,都是对某个心灵目标的付出、努力和获得,都是先期付出,后期收益的一种方式。修炼和俗法是同样的世法,所谓的世法是遵循“因果法则”,万法唯心而成,任何事情,你有心愿并付出努力,就会成就。而佛法是“出世间法”,佛的成就不在过去未来,而在现在、此时此刻、当下如是,当这一刻没有体认本身的佛性,那么下一刻也不会有。对于成佛,每一个时刻都是“冲刺”,都是“顿超”,真修佛道的人,活在每时每刻,明天可能会是神?仙?人?畜生?饿鬼?修罗?都不是他们考虑的问题,对于他们,因果时刻都在转变,世俗的命运,宇宙的轮回,都只是空花之影,他们连此刻的存在都在抛弃,更何况未来虚无缥缈的轮回?而修炼者不一样,他们不在乎现在,他们在乎未来,积功累德,最后某个时候“成仙作祖”、“为所欲为”、“逍遥快乐”,满足内心的所谓“神性”渴望。

        成佛不拒绝修炼,但偏执的修炼会遮蔽成佛。“成佛”无关现象,而“修炼”只是能量的演化现象,走向成佛的人,他们修炼只是一种因缘应化,满愿之道,也因此地藏菩萨会示现在“地狱道”度化众生。觉悟的人,可以是任何一种生命形式的表现,这是觉悟者的自由,所以佛说:“不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觉悟的人不是世俗法能体认评判的。觉悟之人,他们什么都不是,居于天上,示现天人而不是天人,居住人道,示现凡人而不是凡人……。所以佛祖说自己是空、是无我、自我否定,因为能被看见的都只是能量的现象。

        而正确的修炼,是生命从低级向高级的进化的手段,是能量现象的演化进化过程。修炼的人,一旦没有成佛之心,他们的心态,跟普通世俗的凡人一样,执著而自傲,他们或许会经过努力而成就某些特殊能力,并为此坚信不已,但实际上,他们走在轮回之道上,对于成佛的果德,常乐我净,则一无所成。“贪嗔痴”不仅仅是世俗人的轮回动力,也一样是修炼者的轮回动力。所不同的是,修炼的福报比较大,死后转生殊胜之地罢了。

        佛的平等观是对能量现象而言的,所有的“人事物”包括“自身”都是能量,这是本质平等的,但不意味着相同对待,不同的能量现象有不同的功用,不同的效果,对于修佛的人来说,他们无论是“生度”还是“灭度”、是“寂静现”还是“愤怒现”,都是慈悲心的示现,无我平等而示现方便之道,这是佛的慈悲化育之道。而修炼的人,则仅仅抱着纯粹的“仁慈道德善心”,而获得天道福报,转生天道享受善果。

        觉悟成佛之路不可思议。所谓的“不可思议”,就是无法思考、无法议论。你的“拇指”不会跟你的“食指”议论,因为它们是一体的,它们的和谐行动,从来不需要“思议”,它们自然行为,而却丝丝入扣。只有当你不是一体的时候,你才需要思考和议论,当你是一体的,你就没有了思考和议论,一切浑然一体,如臂使指。当人们的思想境界还是“拇指”或者“食指”的时候,他们很难想像修道者修炼所达到的“浑然一体、无为无不为”的境界。

        因此真正了解的人,不会说什么;不了解的人,说了等于没有说;“老子”用一句话形象描述“道可道,非常道”。古往今来,了解的人、愿意说的人,只有人类的机缘到了,才会顺应机缘来作这种“假装拇指对着食指说话”的傻事。佛无所不在,无所不是,但能够出现在人类的舞台上,为人类说法的“佛”,稀少难得,整个劫期,唯“释迦牟尼佛”而已。那么其他的觉悟者呢?他们在,但一个凡人的境界无法看到他们的在,他们如同庄子所说的“鱼之于水”,虽然鱼生活在水中,却不自知。

        人们会生起这种妄想:“世界没有成道者,因为从来就没有人出来展示其成就,如果有个人成道了,然后到这个世界舞台上,展示一下无所不能的力量,那么不就把世界给度了?”抱着这种心态的人不在少数,他们的眼睛,只是从他们的角度看世界,这种怀疑如果作为探究的开始,那是很好的“疑情”,但如果作为断然偏见,那么就成了一叶障目的“我见”。这种妄想来自对成佛的不理解,也来自对权力的渴望。

        众生都是佛,生命走向觉悟就是成道者的最大神通。所不同的是,众生如同是这个生命体的各个手指头,而成道者是觉悟了生命体整个身体,他可能在还是手指头的时候就觉悟到这一点,称为“有余涅槃”,也可能是在不是手指头的时候觉悟到这一点,称为“无余涅槃”。也就是说,觉悟者和众生没有分别,都是这个身体,但众生执著手指头的自己,觉悟者明白自己真正的本体。从而觉悟者超越指头的存在,解脱生死,而普通人则因为指头的遭遇而喜怒哀乐。

        觉悟的人,并不是特殊的手指头,特殊的手指头,还是手指头。那些在人类舞台上窜下跳的人,都是特别的手指头,无论他们接受不接受,如果他们没有体认本体,没有达到一种平等观、无分别想,而是自认为优越于众生,那么这个“特别的手指头”还只是一个连“佛道”的门槛都没有摸到的“门外汉”。这些人很多,每个人都试图去对众生证明,有特殊能力存在、有神通特权的存在,有神明的存在……众生会接受这种突然出现在头顶上的存在吗?而觉悟者,不是特殊的手指头,觉悟者是觉悟到众生平等,解脱了分别念想的存在,他们是一个手掌,是一个手臂,是一种体性的精神……他们唯一的觉悟,就是觉悟“自我本来面目”。

        众生为什么会走到科学的尖端?为什么会有战争?为什么会走向太空?……一切一切的神奇,人类自以为是自己的功劳,就如同自己的手创造了一些事物,却以为都是自己的手指头的功劳,而遗忘了,它们是在“这个身体”的命令下,整合在一起才创造了“神奇”。人类的历史进程是人类一手创造的,但人类无法肯定,这个推动了历史车轮的力量来自哪里,于是宗教借用了人类这种“无知”,创造了“神”。这个世界到底有没有神?形象来说,人们按照自己的样子创造了那个推动历史进程的意志;抽象来说,推动历史进程的意志就是众生的总体意志,就是佛道的展示。

        觉悟者,无法再给世界添加什么,一切都是佛的创造,展示在面前的一切,无非佛法,展示面前的众生,无非是佛。还能够有什么呢?那些特殊的现象,让众生能够有所觉悟的现象,也都是自然本身的一部分,是众生自身因缘使然,从而某些人具备某种特别能力,并展示出来……这些人知道自己的神通能力来自哪里吗?他们不知道,他们只是能用,而不知道为什么能用。

        越是彻悟一体的觉悟者,越不会说什么,除非应了某个因缘,所以佛祖49年说法,最后说,他自己一言未说,为什么呢?因缘身说因缘法而已,而本身佛性不来不去,不增不减,即身如来。一切在无言中净化,一切在佛性中自然自在。

        人们总以为,佛要度化众生,这是佛的目的,并且以为,佛并非无所不能,因为众生还没有得度。这也是众生角度的妄想。佛眼里如果有“我是佛,他是众生”这种想法,那么他就还只是一个手指头而已,他就不是佛;如果他已经没有了“我和众生,以及我要度众生”的这种心态,那么他怎么会有“度人的目的”呢?金刚经说,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真正的觉悟者,他们的度人行为,是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而行于布施的一种随顺因缘。所有的“手指头”都在手掌中、都在身体中,无论手指头意识到自己的真相,还是没有意识到,都不会改变这个事实。众生觉悟,对于本体不增一分;众生不觉悟,对于本体不减一毫。所以佛家才会说这是一场佛的神通庄严游戏。只不过这场游戏,对佛来说,不增不减,对众生来说,却是一种痛苦得到解脱,一种缺憾得到圆满。

        众生觉悟了,手指头明白了自己原来是整个身体…………那么有什么变化呢?手指头看上去还是手指头,只不过你已经不再是手指头了。外在的表象不会因此有变化,觉悟者,他们只是觉悟到自己的真实存在,而展示在人生中的现象,已经跟他没有关系了,那个觉悟者,会让他的身体顺应因缘,或者随顺愿力。觉悟者从手指头,觉悟到自己本来面目--那个包含所有手指头的身体,对他来说,所有手指头其实是一体的,都是自己的一部分。这就是佛家的平等观和无分别想,这个修炼的身体,已经跟其他人本质上没有两样,但他还是会遵循因缘法则,随顺圆满这个指头的人生历程。

        众生肉眼凡胎,只能看到手指头,只能依靠手指头的“特殊”来判别特殊的人。但觉悟者不特殊,也不特别。他们比普通人还普通人,因为他们更加彻底顺应因缘,更加自然。你能看到什么呢?你看到的都是不同于你的,你看到那些“穿墙”的,看到那些“搬运”的,因为你不会这些,所以你认为会这些人是了不起的“大师”。你试图去跟着学,跟着练,试图去拥有这些特殊能力。为什么呢?因为特殊的能力,代表一种权力,一种凌驾于众生的权力。而觉悟成佛的人,可能有也可能没有这种能力,他们的成就是觉悟“自我本来面目”,觉悟到那个超越众生思议的本来如是,从而一切人世间的现象,已经不再能够干扰或者影响他,无论是富裕还是贫穷,无论存在还是毁灭,都跟他没有关系了,整个世界包括他原来的身体,已经无法干扰他的存在,他解脱了一切的烦恼,如同从一场梦里面觉醒,发现原来梦里面的一切人物,其实都是内心所现,他解脱了梦中的颠倒妄想和恐惧,安住在内心觉醒光明圆满的境界中,这就是“涅磐”。

  评论这张
 
阅读(2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