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满一上师带修“大乘菩提心简修法”  

2013-08-03 19:47:46|  分类: 佛家定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满一上师法相

       一、前行:净身、皈依、发心、忏悔、供养。

       为了便于大家将来平常在家修法,现在每个人都观想回到自己的坛城,就是自己的佛堂中。想一下进入自己的佛堂了,然后关关门窗,拉上帘子,点上香,坐好,把头顶放松,脸面放松,手、胳膊、四肢放松。松下来以后,就修净身法。

       净身:

       有人说洗干净就行了,其实洗不干净。如果在外地或者在不太洁净的地方(如旅馆)修法,就要按我们不共的净身法:观想从头顶百会穴,吸诸佛菩萨五智慧的清净之气,进入密轮,再观想从全身汗毛眼把浊气放出去。这样三次,做好之后就是清净自己。如果觉得这个外界还不干净,就再吸一口气,轻轻的把它吐出来,就是清净外界。

       皈依:

       观想面对诸佛菩萨,默念:皈依金刚上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时间短就念一遍,时间长就念三遍。

       发心:

       观想面对诸佛菩萨、贤圣僧,默念:我以所修诸资粮(智慧资粮、福报资粮),直至菩提我皈依;为了我及如母众生急速的尽快的离苦得乐,我要疾速成佛。

       然后发四无量心:愿一切众生具足乐及乐因,愿一切众生远离苦及苦因,愿一切众生永具无苦之乐,愿一切众生远离贪、嗔、痴之心,住平等舍!

       忏悔:

       为了不使无始劫以来的冤亲债主打扰我们证得菩提,还要进行忏悔:想往昔所做的诸恶业,皆由无始劫以来贪、嗔、痴所致,由身、语、意所造作,现在从内心忏悔。我们发了心,就是大乘;我们忏悔,就可消除无始劫以来的业障。这些成就来自于诸佛菩萨的加持。

       供养:

       现在观想自己对面虚空中,百叶莲花上有洁白月轮,上面有具德上师清晰端坐,周围有无量诸佛菩萨、龙天护法环绕。这时候,观自己心中的自性是光明的,心中有一个光明团,照亮全身,一道道瑞光放出无数天女,相好庄严,每个天女手捧上妙食品、珍宝、金、银、妙香、鲜花、灯烛、水果、锦衣、大象、宝马等,如须弥山一样大,一样多,以此供养遍虚空的诸佛菩萨、护法神众。诸佛菩萨、护法神众欢喜纳受,并都化作无量光芒照射诸刹土。紧接着光芒迅速融入上师,上师很快融入自心,同时极亮的光芒随之融入自心,我们因供养得了安乐。这殊胜无上、与上师相应的供养能疾速积累自己的福报资粮。我们每次修法都会给自己带来成就,带来功德,并利益如母众生。

       二、正行:主要修自他相换、安住自性。

       我们思维:一切众生都因无明而生贪、嗔、痴三毒烦恼,以致造业受苦,将来必然引生种种猛烈的痛苦。为了让作过我母亲的一切众生离苦,我现在发愿:修此菩提心法以成就佛果,救度他们。我愿承受一切众生的贪、嗔、痴之苦,愿一切众生的贪、嗔、痴三毒都流入我心中,我愿将我所积累的一切善业功德,回向给他们,愿他们因此善业功德而从各种烦恼、痛苦中解脱出来,直至开悟成佛!”

       知母念恩:

       从大悲心修起,先修知母:我们从无始劫以来经历无数生死,所以有过无数的母亲,在无始劫轮回之中,没有未受过的身体及未投生的地方;而没有作过我们母亲的众生肯定是没有,她们不但过去曾经作过我们的母亲,未来也可能作我们的母亲,这样推断众生都是我的母亲。此心生起,以下各种心都容易生起。在我们面前观想此世母亲的清晰形象,并想:不但现在,她无始劫以来已作过我母亲许多次。她作我母亲时,救护我远离一切伤害,为我承办一切利益。

       母亲怀我九个月,怀孕中的母亲,做一切利于我的事,避开那些对我不利的饮食和行为;母亲辛苦地生下我,使我具备可修行的人身。出生后,胎毛未干,将我抱在怀中,抚摸着我,给我喂奶,为我擦去鼻涕,以种种办法呵护我,没有厌倦。饥渴时喂我饮食,寒时给我衣服,贫穷时自己都舍不得用的财物给予我,而且经历各种罪苦、艰辛,若我有痛苦时,宁愿替我忍受病苦,并想尽办法为我除去痛苦和灾难。我们不能照顾自己,不能与人沟通,无法分辨善恶,无助地像条虫子。是母亲以慈爱的心痛惜着我,以慈爱的眼神来观护着我,亲密地呼唤我,拥抱我,用双手清除我身上的污秽,用她的体温温暖我,用奶水喂养我,保护我,使我免去水、火、冷、热的侵袭;她手把手地一口一口地给喂养我们;她为我们洗浴更衣。片刻的分离,她都会牵肠挂肚,她细心照料我,胜于照料她自己。

       当我懵懂幼小的时侯,她教我生存的方法,教我们穿衣吃饭、教我们呀呀学语、教我们蹒跚走路,以及与人沟通的方法;童年时,她陪我玩耍,教我读书识字;长大成人,她教我认识社会和人生,如何面对苦难和挫折。她纠正我们的不良行为,培育我们成才成器。母亲是我们人间知识的第一个启蒙老师。母亲不顾自己的健康和幸福,总担心我会生病、去世或遇到什么危险,为此她去求医问卜、诵经息灾、修法等等;她因操劳而身形憔悴,她忍不得自己享用食物和财富,舍不得给别人,却毫不吝惜地给了我,而且这样她已经心满意足。她总是担心我的幸福,我是她思念和禅修的对象,她照顾我更胜于照顾自己。不只此生,从无始劫以来,她多世作过我的母亲;每一次她都慈爱地抚育我,种种的恩德难于计量。在多生中,她出生贫寒以乞求而来的饮食来养育我;有多生她生为渔夫和猎人,以造恶业而得饮食来养育我;有无数次她生为野兽,为保护我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她喂过我的奶水像大海一样多。她曾经无数次当过我的父母,为我提供了衣食财富,我们赤条条地降生人间,两手空空,身无分文,衣、食、住、行等一切生活所需都是母亲的恩赐。母亲赐给我们难得的人身,使我们得以修行佛法。她也曾为我的近亲,对我有无可分割的深爱。她为我流过的眼泪像大海一样多,我无法说尽她对我的慈爱和帮助,即使是用全世界的黄金,也不足以报达她的恩情。那些已经作过我们母亲的有情,为烦恼困扰,心不得自由,犹若疯癫,又没有发现真理的慧眼,也没有能引导她们的善知识,时刻都在为恶行所损坏,在生死中流转,特别是在恶道凶险处游荡。当我们生病时,母亲彻夜地守护,我们成功时,母亲由衷地欢欣,我们远行时母亲依依不舍,反复叮咛,我们久别归来时,母亲喜不自禁。

       由此可知,天下所有父母对自己的子女都是极其关心、疼爱、呵护。即使是毒蛇、老虎等畜生,它们虽然可以凶残地杀害其他生命,却对自己的儿女舐犊情深,慈爱有加。动物犹然如此,人又岂能例外呢?可见母亲的深恩厚爱,真是数之无尽。

       这样思维,直至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母亲的恩情,并流下感恩的泪水。

       母亲过去曾享用转轮王的福报,而这些享乐转瞬即逝,要知道那些有漏之乐并不究竟。我今为报母恩,应使他们得到究竟安乐。世间一切被称为乐的东西,其本质都不离苦,因为它们属于行苦——虽一时快乐但很快就会变化或逝去。母亲受着贪、嗔、痴的烦恼,或受着饥寒之苦,我即使给她衣食,也不过暂时救济,甚至可因此事又造成新苦。所以这样报恩不究竟,究竟报恩是以涅槃的无尽之乐。母亲希望得到孩子的救拔,孩子也应当救拔她们母亲。我们要下决心,勤修佛法,解脱自己,然后带领她们脱离苦海,走向解脱之道,获得究竟自在安乐。这样才能报答她们的恩情。

       自他相换:

       观想今生母亲在自己面前,她的恶业、灾难、痛苦像一缕缕黑烟,由我自己的鼻孔吸入,融入心间;又由于上师、佛的加持,心中的黑气完全化为光明,像皎洁月光一样的吉祥之气由我鼻孔再呼出,融入母亲心中。感到母亲立刻无比轻安和喜悦,当下就可开悟成佛了,我们立即欢喜赞叹!

       佛陀开示我们:所有的人都有过生死轮回,前生后世,这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我们看不见,但要知道从无始以来,在极漫长的轮回中,我们在三千大千世界的每一寸土地上,都曾经无数次地死去过,也无数次地出生过。每一次生命的轮回,我们都要依靠父母。所以,一切众生都曾经做过我的母亲,而且不止一次,每次都像今世的母亲那样,对我们恩情深厚。

       因此再发愿:愿将我三世所积的功德、财富、身体、福报等等,无分别地供养一切如母众生!

       观想一切众生——眷属、朋友、同事、债主等都变成自己此世母亲的形象,站在我们面前;我们将他们的恶业、灾难、痛苦化作一缕缕黑烟,由鼻孔吸入,融入我们心中;由上师、佛、菩萨的加持,心中黑气尽化光明,像皎洁的月光一样由我们的鼻孔再呼出去,融入一切母亲的心中,一切母亲立刻无比地轻安喜悦,当下开悟成佛。我即欢喜赞叹!我现在由衷赞叹:上师所传的自他相换呼吸法是无比殊胜之法,可消除众生痛苦,让他们离苦得乐,疾速成就菩提。

       安住自性:

       这样观想之后,不思过去、未来、现在,一切不住,自然地将心安住,安住。将心安住于密轮,从头顶到全身,把身体沉静下来,沉静下来。世界的一切,包括一切众生,都是我们心所幻化显现的,反观我们的身心,它无颜色,无形状,无大小,无内外,无中间,心无来处,因此称为无生。不在身体之内,也不在身体之外,此刻看不出它住在何处,称为无住:最后也看不出它消失在何方,称为无灭。一切的色相——自身、众生、一切外境、一切的声音——人声、车声、鸟兽声、天籁、地籁,一切念头——贪、嗔、痴、慢、疑等等,都是虚幻的显现,犹似一场梦,看似清楚,实无自性。深刻体会这一真理吧!不执万法,将心安住,其本质就是一切法无所生之法身;色相,一切显现,便是无生、无灭、无住的化身;无生法身与无住化身的两者结合,便是无灭的报身。法、报、化三身一体,本来不可分离,便是法界体性身

       要时时想着念头来时不拒,念头去时不留,或者直接安住于法界之中。这便是解脱生死轮回的最胜法门!我们禅修时如果忽然生起贪、嗔、痴念头时,应马上知觉,并观想:愿我承受一切众生的贪、嗔、痴之念,愿将我过去、现在、未来所生的功德、福报、智慧等回向给一切如母众生,愿他们因此善业功德从三毒中解脱清净,直至开悟成佛!随即观想一切众生的三毒化为黑烟,全部流入自己身心,经上师、佛加持后,全都变为光明,回施给一切众生,一切众生当下轻安法喜,解脱成佛,我亦十分随喜赞叹!

       观想中若遇有非人非天、鬼神等来损害自己,我们要这样想:他们之所以来伤害我,都是因无始以来作我母亲时,为了养育我们以致造下了种种黑业,遭受了种种痛苦,因而愚痴迷乱,导致对过去亲人全然不认识了,对曾是她的亲生儿女的我们也不认识了,所以才来伤害我们。现在他由于自己恶业的牵引,来造害我们的恶业,身后又将遭受种种痛苦。他长期的受苦受难,都是因我而起,实在令人悲悯。我过去世造的多种恶业,伤害了这些作过我母亲的人、鬼、神等冤亲债主,使他们今生来伤害我们。他们其实很慈悲,是来帮助我们还清积累的业障,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头目、手足、血液供养给他们,并祈求:请享用我的肉,请畅饮我的血,请取走我任何您需要的东西!这样如实地观想他们吃我们的肉、饮我们的血,我十分惬意满足,又欢喜无量,当下开悟成佛,我们也十分欢喜赞叹!

       我誓愿要永远不舍这殊胜之法:将一切缺憾过失归于自己,将所有圆满福德供养他人,将所有成就利益与人共享,将一切的损失挫折留给自己承担!下坐后仍然以这种心态对待如母众生。我们今天这一座修法,便已还清累劫父母之恩情

       三、结行:回向

       敬礼根本上师足!

       我以三门殷勤敬祈请,加持我及一切之众生;

       令皆通达无我之实相,令皆证得无上之佛果;

       祈以广大慈悲普摄受,皆从我执境中得解脱!(三遍)

       愿以此功德,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三遍)

       ——选自陈泉州所著《了道》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