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什么是禅?  

2013-06-17 15:46:42|  分类: 破迷开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禅? - 子甲 - 复归于婴儿
       一、禅是一种境界

       叫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呢?是觉者的生活境界。觉者就是佛,佛时时都在禅当中,佛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是禅,所以说“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二、禅是一种受用、一种体验

       禅的境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只有自己去体验,自己去受用;而且这种受用是自受用,与他人不能共。禅的受用好体验惟行者有,惟证者得。

       三、禅是一种方法、一种手段

       这是从禅的方便来讲,不是从禅的究竟来讲。当然究竟不离方便,方便不离究竟,二而一,一而二。从本质上看,禅是见性的方法,“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四、禅是一条道路

       禅既然是个方法,有了这个方法,就有路可循。是一条什么路呢?是一条探索开发智慧之路。我们每个人都具足如来智慧得相,只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我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开发它?禅告诉我们一个方法,“当机立断,直下承当”。

       五、禅是一种生活的艺术、生活的方式

       我们一般人的生活,基本上不具备禅的超然性、超脱性,不具备禅者的喜悦安祥,都是在痛苦中挣扎,谈不上什么生活的艺术,无非柴米油盐妻儿老小。出家人也有种种烦恼,他们的烦恼高尚以点的叫求学,叫参访善知识。古人讲“不愁无庙,只愁无道”。

       幸为福田衣下僧,乾坤赢得一闲人。

       有缘既住无缘去,一任清风送白云。

       六、禅是永恒的幸福、真正的快乐

       禅最终的目标,就是要达到永恒的幸福,得到真正的快乐。禅是清凉自在的享受,是超越一切对立的圆满,是脱离生死的大自在,是不住生死不住涅槃的究竟自由,禅能够把生命固有的一切活力释放出来。

       禅是什么?用苏东坡的一首见道诗结束;

       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及至归来无一事,庐山烟雨浙江潮。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