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星云大师:涅盘之后安住在哪里?  

2013-06-14 14:54:12|  分类: 佛家定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家都知道:我们众生住在世间,住在五欲六尘的烦恼里,住在夜眠八尺的房子里,可是大家知道涅盘之后的菩萨、罗汉住在哪里吗?佛经里面说:菩萨清凉月,常游毕竟空;众生心垢净,菩提月现前。就是说涅盘的菩萨是在虚空之中。各位一听到住在虚空之中,心里也许立刻就会想到什么都没有了、什么都消失了的那种虚空,心里会感到害怕?不要怕!因为对证悟涅盘的菩萨来说,这个虚空是无所不在的空,无处不有的空,无相无不相的空,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那种千古亘在常存的空,住世时是一种清净满月的人格,出世时是一种自在明星的天慧;你如果懂得涅盘,那么,虚空宇宙之间,无处不为你的法身自性所遍满,毕竟空的境界,就是处处无家处处家的安住之所。

佛经上曾经记载了这样一段典故:有一次,唐顺宗问佛光如满禅师佛涅盘后的情形说:

佛从何方来?灭向何方去?既言常无住,佛今在何处?

禅师就回答他:

佛从无为来,灭向无为去;法身满虚空,常住无心处。

有念归无念,有住归无住;来为众生来,去为众生去。

清净真如海,湛然体常住;智者善思惟,更勿生疑虑。

意思就是说:佛的法身遍满虚空,理体常住于清净真如海里,是无为而为,无住而住的,不可以一般识见忖度。而唐顺宗不了解无住而住的涅盘境界,就继续问禅师:

佛向王宫生,佛向双林灭;住世四十九,又言无法说。

山河及大海,天地及日月;时至皆皈尽,谁言不生灭?

疑情犹若斯,智者善分别。

因为顺宗只从一般世俗的色身生灭去体会佛陀的存在问题,不能了悟佛陀的法身理体是无所不在的,因此佛光如满禅师又再一次开示他说:

佛体本无为,迷情妄分别;法身等虚空,未曾有生灭。

有缘佛出世,无缘佛入灭;处处化众生,犹如水中月。

非常亦非断,非生亦非灭;生亦未曾生,灭亦未曾灭。

了见无生处,自然无法说。

佛陀的法身等然虚空,没有生灭缺漏,只是我们一般人用世俗肤浅的眼光去分别,起了迷妄之情,以为佛陀也有生老病死的生灭现象,反而不能体悟这个等然虚空的真如佛性是不生不灭的。事实上,佛为了救度众生的一大事因缘,从真如而来应化于世;因缘既尽则灭向真如而去,而法身如来如去,不增不灭,佛陀这种不住一法的涅盘境界,纵然是禅定功夫深厚的大菩萨,如果还有一丝不毫的迷情贪住,也无法到达涅盘的清净世界。金碧峰禅师爱钵几乎失却慧命的公案,就是一个佐证:

他虽然成道证悟了,能够放下对其他诸缘的贪爱,唯独对于这个吃饭用的玉钵爱不释手,每次要入定之前,一定要先仔细地把玉钵收好,然后才安心地进入禅定的境界里。

有一次,阎罗王因为他的世寿终了,便差几个小鬼要来捉拿金碧峰禅师,金碧峰预知时至,就进入甚深禅定的境界里,几个小鬼左等右等,等了一天又一天,都捉拿不得;眼看没有办法向阎王交差,就去请教土地公,请他帮忙想个计谋,使金碧峰禅师出定。土地公想想说:这个金碧峰,最喜欢他的玉钵,假如你们能够想办法拿到他的玉钵,他心里挂念,就会出定了!小鬼们一听,就赶快找到金碧峰的玉钵,拼命地摇动它;金碧峰一听到他的玉钵被摇得澎澎地响,心一急,赶忙出定来抢救,小鬼见他出来了,就拍手笑道:

好啦!现在请你跟我们去见阎王吧!

金碧峰禅师刹那间大彻大悟,了知一时的贪爱几乎毁了他的千古慧命,立刻把玉钵打碎,再次入定,并且留下一首千古名偈:

若人欲拿金碧峰,除非铁炼锁虚空;

虚空若能锁得住,再来拿我金碧峰。

当下进入了无住涅盘的境界。

所以要进入涅盘的虚空境界,必须不染一丝迷情妄念,如此进入涅盘空境,则凡情不能扰,世道不足虑,就能无处不安住了。

涅盘虽然是远离世俗而安住虚空之中,可是这个澄明空境却并非脱离现实生活而证得,涅盘之后的实际生活,至少要能随遇而安、随缘而住、随心自在、随机应化。涅盘如虚空无法把捉,不能限定,超越我们感官的经验世界,涅盘就是佛的境界,若人欲识佛境界,当净其意如虚空,在这个清净的大智心里面,我们可以真真实实地体验到涅盘的存在。

涅盘之后是止灭一切痛苦聚集的究极理想境地,是去除贪爱、舍诸有执、止灭烦恼欲念的世界,是众德圆满的乐土,是绝对无执无碍的境界。因此,我们可以说,涅盘之后的境界是:

  1、无生的境界——涅盘已没有生死、变异,是个不生不灭的境界,固然不生有漏杂染的烦恼,也不起无漏清净的涅盘想,是个染净俱捐、境我皆泯、无生法忍的绝对世界。

涅盘的境界就是泯除各种无意义的分别、对待、有无、生灭,不生一法而融摄一切法,不起一念而涵盖三千的没有东西的境界。

  2、无住的境界——涅盘既已不生不灭,还住在哪里?涅盘之后无处不在,在清净心里,在法性之中,在真如佛性内,在万里虚空里。

  3、无我的境界——真正的涅盘,是打破那个我执,到达无我的大自在,再从无我中建立真我,所以涅盘后的我才是真正的我。

涅盘之后的境界里,已经去除我执之我,存真如之我,好比黄金去了杂质,发出灿烂的大乘光芒,发出慈悲、平等的光辉,普照世间众生。

  4、无缺的境界——涅盘的境界是我们心灵上永恒的乐土,那里面充满法乐:有完全的平静,有至高的妙乐,有持续的幸福,有福慧的完成,有究竟的解脱,有永恒的自我,有真实的世界……真是说不完、道不尽,而这些涅盘的芬芳至乐,是人人可以证得,时时可以体悟的。涅盘之乐不是死亡之后才能得到,涅盘大乐是息去一切热恼,当下就可体证的。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