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人生和修道  

2013-05-30 22:54:20|  分类: 破迷开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进化到有意识的人,必然走向修道。人们往往被修道一词给吓坏了,以为修道就是当和尚道士,或者天天打座修炼的那种。正是这种所知障,人们往往对修道嗤之以鼻或者敬而远之。

       修道就是人生走向幸福美好的修炼。人们不断追求权力和财富,为的是什么呢?也是为了幸福和美好。只不过,有了财富和权力,人就能够幸福吗?假象一下,如果这个世界只有你一个,带着这些金钱和权力,你能幸福吗?这些身外之物只有在社会才有意义,也就是说这些东西只有面对别人才有意义。

       这种为社会、为别人的财富和权力的幸福,这是人生相对的幸福——每个人都能追求这种幸福,但一辈子追求这种幸福的人,只能是傻瓜。因为,我们从娘胎赤条条而来,终将单独离开这个世界,中间纷纷扰扰的人生再美好,也不过是一个中间过程。我们的真相就是我们真正不离不弃的就是自己,而不是社会,也不是他人。

       一个有财富有权力的人,在别人面前是幸福的,在一天24小时中的某几个小时,在这个身份和面具下面,他们是幸福的。但当回归到家庭,当单独在一起,他们将脱下面具,跟自己在一起,问题就出来了。自我单独在的时候,金钱和权力就是垃圾,因此,他们的思考不能停下,脑袋保持在社会中、人群中,这样这种虚假的幸福和美好就能够延续下来。

       社会上的大多数人,都会对人生进行各种选择。为什么会选择呢?因为人们有不愿意接受和面对的一部分,即恐惧的一部分。因此,对于普通的人生来说,因为对事物有所恐惧而产生欲望,从而选择生活,这就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这就决定世俗的人生只要还有选择,就会有隐藏在背后的恐惧,而只要有恐惧就必然有紧张,有紧张必然有封闭,有封闭必然能量的不圆满,能量的不圆满就必然造成轮回般的躁动不安。人可以大喜大悲,但人无法平静,即使喜乐也会变得痛苦,因为喜乐终会消失,痛苦就在前面。多数人如果不走入修道之路,终将变的麻木,无喜无乐,只是在履行一种人生责任,赚钱养家养儿女,最后被照顾,最后死。

       这种死亡,就是一种堕落到意识之下的回归自然。根据佛家的洞见,这种死亡不彻底,蒙昧的意识还会在机缘遇合的情况下,再次创造类似的场景,无意识地再次重现过去的内心的不满足——佛家称为轮回。轮回怎么证实呢?很简单,当你陷入睡眠的时候,你会无意识做梦,这是个人的梦;死亡则是更深入的睡眠,产生的梦,也比普通的梦更加真实,这是社会的梦,西方称为集体无意识的梦。对真实的东西,每个人都会有感觉,因为这不是人们的第一辈子。真理就在人们心中,就看每个人是否有勇气愿意去面对它罢了。

       人们总在思考和选择。能够选择的东西,必然是外在的,外在的东西,就是衣服而已,可以漂亮一点,但决定不了自己的本来面目的美丑。修道的人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一个快乐的人,会在周围创造快乐,无论什么选择,就是快乐的选择。佛家提倡修心,他不关心你的身体和人生,它认为心成则万法成,只要你是个正人君子,就不需要道德,因为你必然不会行差踏错;反之,如果你不是正人君子,那么即使道德法律再多再严格,你也会钻到空子。你是什么样的真面目,决定你的人生是什么样的展现方式,能被蒙骗的都是那些带着同样欲望的人,当人的欲望减少了,很多东西就一目了然,你骗不了这种人。

       修道的真实面目,就是找到人们真正幸福美好的人生。修道允许你保留对社会的追求,对人生,对财富权力的追求。修道还要让你找到脱离社会、脱离人群以后的幸福美好。修道不会说,社会的幸福是假的,金钱如粪土之类的话。对于修道来说,人生幸福美好,是最终目的。如果金钱可以带来,那就要金钱;如果权力可以带来,那就要权力……修道吧这些东西都当作玩具,就像小孩,当它玩着小毛熊,你非得要让它视小毛熊为粪土,非得要拿人民币给它玩,那只是另一种形式的痛苦。修道尊重每个人的发展道路,只不过帮助他更加深入和彻底,当小孩长大,有足够的意识,它自然会放弃小毛熊,走向成长成熟。修道对人就是如此,没有什么要求,如果有要求的话,就是让你对自己幸福美好的道路,更加深入细致一点,扩大一点罢了。

       所以,修道人眼里,每个人都在修道。佛眼里,众生都是佛。没有什么不对劲的,都很好。有些人的意识成长成熟了,想要找到更真实的喜乐,更真实的幸福和美满,那么,修道人就把自己的东西分享给他。如果有些人还喜欢小毛熊,那么也很好,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让他们好好玩他的玩具。只要他玩得全心全意,充满意识,那么小孩的意识终将成长成熟。也许到时候,他们觉得需要用修道,走向真实喜乐之路,那么就帮助他们认识到修道的真谛,自自然然去走。

       人生有修道,是百生有幸。衣服带不走,有再多再好的衣服,死后都会统统归还世界。只有你的本来面目你可以带走,修炼出来的宁静祥和的心态,会在下一辈子创造美满人生。这辈子的人生,既有社会、也有自我,既要有财富和权力的衣服,也要有修道的自我成长成熟的主体。修道的道路本身就是在创造幸福美满,到了最终阶段,则是大圆满,是彻悟自我本来面目,身心彻底解放的时候,则是永恒无尽之乐。人们担心修道剥夺他们的小毛熊,其实是杞人忧天,如果你发现有更好玩的东西,是不是会放下已经变的不好玩的旧玩具?如果你发现成佛的喜乐远远超过金钱和权力,那么你的放下也就自然而然,无痛无忧了。当然,成佛并不是玩具,而是你玩腻所有身外之物以后,发现自己本来拥有的无法被剥夺的真实本性。

       世俗的修炼是功利指向的,它要求你提前放下小毛熊,去追求大猫熊。你被成仙得道迷惑了眼睛、被神通法术障碍的智慧,于是你愿意痛苦地放下小毛熊,去追求大毛熊——经过卧薪尝胆,然后拥有大毛熊,成为人上之人——这就是小孩子的小算盘。修道是大丈夫事情,但如果为了追求大丈夫而修道,那一样是一种大毛熊。修道不为什么,只是你的成长,你不可以带着目的做它,任何你所做的,都会是追求大毛熊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修道是无为无不为的,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做什么不会带来修道的进步,但修道需要你做很多尝试,通过这些尝试,你不断观察自我,从这些行为中觉悟,意识到你自己在做的事情的真实状态。

       人生怎么会没有修道?人人都在修道。修道只是个说法,每个人都在修道,只不过多数人偏颇了。多数人为社会而活,为别人而活,一辈子辛辛苦苦,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追求幸福美满是人的本能,依靠本能的恐惧和欲望去盲目贪求,是鼠目寸光,是一种暂时的解决之道。修道人也是个普通人,只不过他明察到自己的本能渴望,有意识地去追求自己的真正的幸福,这才是真正的修道之路。

    ------------------------------------------------------------------------------------------------------------------

       外在形形色色的各种形相,都是进入内在本性的渠道。每个外在表现,深研到深度,都可以通达内在的本性。

       围棋大师、艺术大师?其实他们都在应用同样的东西——心。心在围棋领域,成围棋大师;在艺术领域,成艺术大师……无论什么行业,这个外在表现无数无尽,但向内看,这些都是心的表现。

       碳和钻石都是C 元素构成,但排列的方式不同,决定了外在的不同表现形式。同样是心,用在不同的方向,在不同的时空点,就形成了不同的外在表现方式。层次和境界,指的是对心灵的感悟和理解,而不是外在形式的娴熟。

       修道不是解释,不是打标签,不是哲学,不是理论。修道是研究这个“心”的本来面目,是深入自己真实本性。心是我们存在的根本,不了解自己内心,那么一切追求、荣华富贵都没有意义,我们觉得现在的生活很有意义,更像是社会给你的催眠,只有有意识的人,会意识到这一点,称为觉悟

       而多数人生活是无心的,佛家称为无明,心理学称为无意识。认识到的人,如同莲花出水,能够听明白这些出世间法;认识不到的人,有两种表现,一种是所谓迷信的,一种是所谓科学的,他们本质都一样,遵循世间法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