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转帖】识神元神说  

2012-11-23 19:45:18|  分类: 道家丹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元神为体,识神为用,万物都在用中彰显自己。

       很多人误解了识神和元神的关系,一些道友一个劲地贬低识神。何谓识神?我们后天的一切思维、记忆、情感、意念、思想、理性,都是识神活动的体现,可以说,识神体现了大脑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功能。那些批判识神的人,不也在用识神思考、写作、记忆吗?真是自相矛盾。就像近一百年来,很多学者反对使用汉字,主张中国文字拼音化、拉丁化,可是这些反对汉字的学者,照样说汉语、写汉字、读汉书,也用汉字写成的文章换稿费。何谓元神?生命的先天一点灵性,生死轮回的主人。元神身上有这多生的智慧,当然也有这多生的魔性和业力,不要把元神看得了不起,那样,也是一个错误,因为,没有看到元神里的魔性。

       很多有功夫、神异、特异功能的道友非常狂傲,大言不惭,自称某神的化身,或者搞得神神秘秘,甚至把圈子里搞乱了,这正是元神魔性的体现。熊厚金先生有“可魔可佛析元神”一文,真是透彻的见解。那个元神,好比《西游记》里的孙悟空,修道非常快,能上天入地,但没有觉悟佛性时,就与鬼王妖魔结拜弟兄,还要大闹天宫,坐玉皇大帝的位子。这就是元神的魔性,非常可怕,如来佛祖不得不把他压在五行山下,不得不给他戴上金箍儿,就是为了束缚他的魔性。修道中的各种戒律,一方面是束缚后天识神的魔性,欲望,一方面也是束缚元神的魔性。

       看看生活中我们所遇见的那些狂禅之流、神道丹士,那些不可一世的修行者,那些自吹自擂的修行人,那些自称开悟、见性、得道了的传道者,何尝没落在元神与识神的魔性里?自毁道根不说,还误人慧命。修道的人,成道的人,都是元神与识神和谐共处。尽管有的前辈说“兴元神,抑识神”,那个“抑”,也只是调教、束缚、管制后天的欲望和杂念的意思。也有人说“打的凡心死,自然元神活。”那个凡心,只是识神的负面的一部分,主要是人的欲望、私心、杂念等干扰修炼的内容。

       识神在调理火候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悟真篇》里,识神就是“偏将军”、“家臣”的位置,起着扶植正将军、主人的作用。我所学的丹法中,前辈要我“丰识神,用元神”。这是我治学的秘诀。我写的很多讲义,一个礼拜写一本书,我都处在宁静状态中,那时我用笔写,写作时一天写三万字,现在用电脑拼音打字,写作时一天也能写两万字。这个速度建立在“丰识神”的基础上,后天的思维、智慧、知识库要非常丰富,写作时,以灵感为主,信马由缰,写起来非常快。在南宗丹法里,识神从来不是被打击的对象或者被否定的对象,而是被元神神用和同化的对象。

       没有识神的配合,即便你通灵获得了一定的灵慧,也未必能达妙。我见过不少能写出神奇丹诀的通灵者,这些丹诀完全符合钟吕张王这些大师之传,但你问他们丹诀的意思,往往茫然无知。这就说明只有阴,没有阳,还是单阴寡阳,没有阴阳相契合。固然,后天识神强的人不容易通灵,但也不容易被外魔所侵,所以,阴阳的道理很深,都有其妙用。有些人的灵性思维很强,但后天识神的思维不足,常有通灵而不知所为的事情,写了丹诀自己不懂,画了灵符自己不懂,开了药方自己也不懂,但有奇妙处。通灵而未达妙。

       很多道友并不知道,元神通灵的信息,很多是假的,幻化的,如果认假为真,就会落入魔障,而验证信息的真假,需要识神的配合。比如,有人在通灵中接到信息,说自己前世是某某,这样的信息,很多是幻假,没有修到很高的境界(如元神出体通灵达妙或者佛家的宿命通、法眼通,这种通不单是神通,更是慧性、智慧,所以古人也说神通就是慧性),难以用神通智慧辨别,但可以用识神的后天智慧辨别,同样能破妄生真。这时,识神就是家臣、宰相、卫士,因为,识神代表着人的理性,也是逻辑、常识、思辨的综合。很多事情,用常识也可以判断。非常重要。

       当年张香玉自称是王母娘娘的女儿,这时她所谓“通灵”的信息是幻假,王母娘娘那只是个神话传说,宇宙间有没有神人“王母娘娘”还是个问题,就称是王母的女儿,把那个信息当成真的到处传播的结果是:张香玉获七年牢狱之灾。出狱后移居美国。

       有位著名学者在他的书的序言里自称入定参加三百年一次的“元始天尊传道会”。看作宗教体验,说出来做参考也没坏处,但当成真的,问题就很严重。这位学者是著名的佛学家,看了他的书的序言,我怀疑他的佛学修为,但不怀疑他的佛学学问。如果配合识神的理性一关照,就知道很多这样的信息是幻假,就不能到处讲。退一万步说,即便不是幻假信息,在常道中这些信息也不能散发,一散发,就是“妖言惑众”。那也会招来牢狱之灾,或者其他的不利的事情。这时,识神的理性非常重要。

       所以说,识神可以验证元神的某些假幻信息,而保持修行人的理性,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修道的人失去了理性,成天变得神神道道的,那不是得道的象征,那是悲剧的序幕即将拉开。没有识神的配合与验证,被邪灵附体了自己还都不知道。识神的理性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的。

       任何事物都离不开阴阳两面,离开阴阳的协调统一,身心的健康就会出问题,同样,精神、思维系统也符合阴阳同体互根的道理,比如意识为阳,潜意识为阴,心为阴,脑为阳,因为,心脏也在参与人的思维,这个中医和道家的观点直到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才在科学上找到了一些依据,特别是因为心脏移植手术的结果,发下被移植者的性格中突然出现了一些奇怪的性格变化、思维变化,这些思维、习惯变化都与心脏捐献者有关,这些都是心脏“旧主人”的习惯、性格、思维的一部分。这促使科学家思考心脏的思维与记忆功能。

       同样,在元神与识神的关系上,识神为阳,元神为阴,阴阳同体互根,才是生命健康存在的前提。识神也要参与金丹的修炼,没有识神的参与,单靠元神,同样是“独木不成林”,丹家所谓“独阳不生,孤阴不长”。阴阳必须配对。识神中有魔性,元神中也有魔性,识神的魔性来自后天,净化起来容易,而元神的魔性不仅有识神魔性的融合,更有先天所带来多生魔性的积累,那个根子更深。很多人不了解元神的机制,以为修证到元神就成道了,实际上,修成元神,才是丹道真正开始入门,要把元神、识神的魔性去掉的道路,更为艰苦,有如《西游记》里的重重魔难,这时,真可谓“不磨不成佛”。佛法的参悟,心性的修持,对于元神的证道关系太重大了。

       丹道的修炼、人体大国的治理,必须是元神与识神共同治理。正如《黄庭经》所云:“心典一体五藏王,动静念之道德行,清洁善气自明光,坐起吾俱共栋梁,昼日耀景暮闭藏,通利华精调阴阳。”心神与五脏之神是共同治理身心的,同修道德行,同得大光明,同在身心大国中起坐,这样才会有所谓“和合四象”、“五气归元”等景象。可以说:无元神不能通灵达妙,无识神不能省己明心;无元神不能超生脱死,无识神不能穷理尽性。元神和识神,是生命中一对核心的阴阳,那些畏惧识神、视识神为敌者,那些压抑识神、轻看识神的人,同样不明阴阳之理,还没有把握仙道正脉。

       一阴一阳之谓道,偏阴偏阳之谓病,和阴和阳之谓丹,化阴化阳之谓仙。阴阳的道理重重无尽,但也体现在元神与识神的关系中,有道者,元神识神亲如和谐、信任的君臣、夫妻、朋友而同修大道,无道者,把元神和识神矛盾、敌对、孤立,这也说明其人内心是矛盾的、不和谐的。

       因为,识神代表着一个修道人后天的思维、智慧、理性、记忆、情感,是这一切的综合。元神本有而本俱魔性,识神随生命的成长而成长,魔性且来自外界的污染与引诱,来自内心的相应,元神是里,识神是表,元神是体,识神是用,没有用,也就没有体,全体即用,全用即体。故张伯端成道后被刘海蟾仙翁取名为“用成”,有“用”才成,成而有“用”。有其内必形诸于外。明白了这个道理,净化识神也就是净化元神。

       识神的高尚、虚无、淡泊,也说明元神身上的魔性在脱化。修心是修后天的心,而结果且反映在先天,也就是说,修识神的结果,恰恰是修元神,这就是丹道“炼己持心”之于采药还丹非常重要的妙处,炼己不纯,元神不灵,也就不能把握火候而采药还丹。这都是金丹修炼的真道理,真口诀,绝不妄语。

       正如厚音先生在《丹道传新·厚音卷》中所说:“五行之气本来都是本元一气所化生出来的,人的精气神三宝与五藏之气的关系都受制于先天一气。此先天一气表现在身体中就是太乙元神,表现在意识中就是下意识的活动。谁能与其共谐阴阳,同登造化呢?唯有让人的识神返朴归真,先天与后天才能聚化精微,合通玄牝,得珠成子。”、“人修真只有将自己的主观识神放到无为的境地,潜在的意识(元神之类)才能发挥作用,并达到涵盖万物无所不施、无所不为的效果。”

       识神与元神是不可分割的,是同证道,共修仙。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这是常道,修丹则是“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是“非常道”。那么,就要变成:“负阳而抱阴,冲气以为和”。阳为识神,阴为元神,常抱元神,附丽识神,就能和修金丹。而识神要归于无为,元神才能有为而神修金丹。这便是大易黄老阴阳之学的精髓。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