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看破、放下、自在......  

2012-11-10 00:09:08|  分类: 佛家定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破、放下、自在...... - 子甲 - 复归于婴儿寒山问拾得曰:“世间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是净空法师总结数十年学佛经验所提出地修行原则。

放下执著,化解冲突。冲突更深地根是自己本身的冲突,要想真正化解冲突,落实和平,就要从自己内心做起,将自己对人、对事、对物对立的念头消除。不贪不嗔 不痴不气,我们的心才能平等;化解对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的疑虑,心才能净;然后再进一步,化解内心的矛盾与冲突,心才能安。要学会自爱。人之所以不爱人,就是他不知道自爱。一个自爱的人,他一生的方向、目标决定是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为众生服务,牺牲奉献。不贪不嗔不痴。骂您不生气,害您也不放在心上。别人侮辱自己,陷害自己也没有一点怨恨,没有报复,心里很平静。对是非善恶清楚明了。不随顺贪,放下一切贪欲,清静无染。不随顺嗔恚,没有嗔恚心,别人毁谤我也好,侮辱我也好,陷害我也好,一丝毫嗔恚都没有。

放下该放下的——看破、放下、自在。

放下,是一种大度; 是一种彻悟; 是一种灵性。 放下, 自然随意,天马行空,平和恬淡。放下并不意味着放弃,   放下的真意是去迷转悟。 放下是手段, 目的是正见正知。 要善于调整, 很多时候求之不得, 不如放下; 放下是一种坦然, 不是无奈不是放弃, 而是一种境界。 当我们放下, 轻装上路, 开始新的生活,   寻找人生另一份生活空间时, 生活也许就在我们放下某些东西的同时, 已经悄然改变。 生活从此不再被套牢;   放下一次沉痛的打击,   死地后生, 我们就不会被生活轻易打倒。 前面一定会有更美的风景,请给自己一个机会, 不要自己剥夺自己欣赏下一幅更美风景的权利。

人们总是有太多的烦恼和痛苦,其根源首先就在于做不到“看破”。

人们看不破的东西无非就是“名利”二字。 人们所热衷追求的一切,都和名利有关,比如金钱,地位,职权,荣誉等等;许多丑恶的现象,也大多是由争名夺利而引发出来的,比如羡慕、嫉妒,贪污,受贿,甚至是犯罪现象等等。因此,佛门中告诉大家必须“看破”。

有些人在自己遇到挫折和失败的时候,也会常常标榜自己已经“看破”,但他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一旦有机会,就必然会东山再起,重新去争名夺利。这些人并没有真正地“看破”,只不过是给自己所处的无奈境地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已, 也有一些“看破”之后不再去争名夺利的人,但他们往往是“看破”红尘之后便消极遁世, 它其实是一种对失去的东西放不下、而又无力再去追求的消极表现。

想要做到“看破”是需要学习的。通过学习佛理,才能懂得佛教中所说的“看破”,是告诉大家,人世间所有的一切,都有它自身的规律,该来就来,该去就去。不管是名也好,利也罢,说到底都是些生不能带来,死不能带去的东西。如果一个人的名利思想太重,它必将成为一个人前行的羁拌,只有“看破”才有可能轻装前进。

通过学习做到“看破”,仅仅是一个人悟道的第一个阶段。

真正的悟道,必须在“看破”之后做到“放下”。

佛门中的“看破”,是要让人们“看破”之后做到从内心真正将其“放下”。

所以,只有“放下”,才能真正进入到悟道的境界。

一个人能够“看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而要在“看破”之后再做到“放下”则是更难,想要达到“放下”的境界需要长久的修炼。

要想修成正果,有没有慧根很重要。佛教中有“佛陀只渡有缘之人”的说法,这有缘之人就是有慧根的人。虽然慧根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素质,但后天的修行也不失为一种补救的做法。当人们修行到真正能够“放下”的时候,就能获得“自在”。如果自在了,说明一个人真正地悟道了。所以,一个人只要一心向善,不断地用心领悟,就有可能走向悟道的第三个阶段“自在”,这才是佛门中最高的境界。

“看破”是好事,看破是学问,是智慧的作用。宇宙人生真相,一切事理因果,全都明白了,你的态度一定是放下。“放下”,是心里面妄想、分别、执著没有了,放下了。而你本分的工作会做的更认真、更努力,更圆满。你没有看破,你没有放下,你心就不得不清净。所以看破、放下之后,你的生活就自在了。“自在”是自受用,无论你过的是某一种生活方式,或是富贵,你过得很自在,安于富贵;或者是贫贱,你过得很自在,安于贫贱,得大自在。

  评论这张
 
阅读(5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