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气功与息道的联系和区别(吴信如)  

2009-02-24 20:24:31|  分类: 佛家定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气功与息道的联系和区别(吴信如) - 子甲 - 复归于婴儿

       气功、息道与定功、丹功,是既有区别而又有联系的。

       气功是在一呼一吸上做工夫,而息道是在呼吸的转折上做功夫,即呼转变为吸或吸转变为呼之间的一停上做工夫;气功主要是在十二经络上发生作用,息道主要是在奇经八脉上发生作用;气功在生活力(即维持生活的上行气、下行气、平行气、遍行气)上做工夫,息道则在生命力(即命根气)上做工夫。

       真正讲气功的是儒家,佛家或道家都是通过修息道然后做定功或丹功。气功是前行法,定功、丹功是主体功;息道是由前行法过渡到主体功中间的基本功法;儒家是气功系统,道家是丹功系统,佛家是定功系统。 

       气功,主体做在水谷之精气和天空之空气上。如果说,真气是先天气,那么水谷精气、呼吸空气便是后天气;因为先天气有耗,必待后天气做补充,这就是新陈代谢的作用,气功全是在这种作用上做工夫。 

气功与息道的联系和区别(吴信如) - 子甲 - 复归于婴儿
       息道则不然,息道完全做在真气上。譬如婴儿在母胎中,在胎中九、十个月内也是有生活的,也是有呼吸有饮食的,到了出生的时候,哇的一声,口鼻呼吸外接天气,逐渐饮食,又吸收了后天水谷精气,这些后天气,影响他的思想(识)、身温(暖)、身体的发育(息),息暖识三(即“寿暖识三”)是谓“命根”。按藏密甚深内义来解释,就是他的命根气。息道就是从生命的本源上做工夫。由息道而成定,由定中改造身心,由欲界而色界,由色界而无色界,乃至不离三界、不着三界。这样,就是所谓在生活中了生死,完全由息道功夫做起。 
       欲界的“欲”,从息道下手时,就要呵五欲(色、声、香、味、触),呵去了后天气上的色、声、香、味、触,呵去五欲,身体改变了,于是先天气上的生活欲,便是志愿。心之所之谓之志,本来誓愿谓之愿。欲与愿,本体是一,质量有别。欲是染污的,愿是清净的;欲是无明的,愿是觉悟的;欲是有我的,愿是利他的。所以做息道,要身心清净,眼不视外色,耳不听外音乃至鼻息声,一切清净,只有真气一团,心也是清清静静的。只此一团真气,如《内经》所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

       做息道工夫的人,只要清心,气自然真;真气才是息,清心便是道,这就叫“息道”。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