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萧天石:炼虚诀要  

2014-09-23 16:34:22|  分类: 道家丹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家修炼功夫,自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之后,即为“炼虚合道”之最后一步。自炼精起为第四步,自炼心炼性算起,则为第六步诀法,乃丹成出胎以后之功。

        何谓“炼虚”?唱道真言曰:“炼虚者,以阳神之虚,合太虚之虚,而融洽无间,所谓形神俱妙,与道合真者也。此出胎以后之功,分身以前之事也。”又曰:“至若炼虚,要胸怀浩荡,妙至忘身,无我无人,无天无地,觉清空一气,混混沌沌。一点真阳,是我非我,是虚非虚,造化运旋,错行代明,分之无可分,合之无可合,是曰炼虚。”换言之,炼虚即是炼阳神功夫。以“阳神无形,故曰炼虚”也。炼阳神之虚,使与太虚之虚合一,方能超出三界,而与太虚常存之道也。主在以完成炼心末后一段功夫为主旨。吾人之神,本可存于太虚,此乃“能性不尽不灭”之旨。惟未炼之神,未经结胎之神,未能脱体之神,吾人便无从主宰耳!吕祖有曰:“九年温养,不过做得炼虚一着。炼虚之妙,变化无穷,可以踏霞驾云,浑身飞去,岂特出神而已乎?千万人中,难得一二人也。”惟此神通变化,与方术之士之神通变化,又有大异其趣者在;盖一以神通变化为能,一不以神通变化为能,有若无、能若虚也。亦可以说:一与道化,一未与道化也。 

        炼虚之学,全为虚无大道之学,只在一虚字无字上用功。虚则无,无则虚矣。古真谓:“道凭一字作根基,运化从心妙转移。”即指此一字也。真虚不虚,真无不无,即“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神,其神甚灵”者是。虚者,天之象也;虚则受而无所不容。无者,道之体也;无则大而无所不生。虚无则清静,清静则灵明,灵明则神圣,神圣则至矣极矣,一字也用不着矣。禅宗以“不立文字,见性成佛”为教,到此境地,岂可容文字可立,口说可言哉?达虚之后,尚有炼虚一步,即在“炼虚合道”也。神达于虚,与太虚合一,若不使之合道,仍不能臻于最上一乘境界。孔子曰:“朝闻道,夕死可也。”即指此无上大道而言也。故老子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佛说“说法四十九年,未尝说得一字。”又谓:“不可说,不可说。”禅家对“末后一关”不言,谓“密不通风”。总教汝自参自悟,到此境地,开口便错,动念即乖;岂可容汝置喙哉? 

        吕祖曰:“炼虚者,乃修真最后一着工夫,自天人合一之圣境,而上超神虚合一之真境,天地即我,我即天地;太虚即我,我即太虚;清空灵明,毫不可分,不生不灭,不有不无,而永存永在者也。”又曰:“炼虚者,以阳神之虚,合太虚之虚,而融洽无间,使我与太虚合体,与天地同流。所谓形神俱妙,与道合真者也。”是故炼虚,亦全是以炼心为基,炼心不纯,不能至“一无所有”,又何能“与虚合一”。欲心与虚合,必心先虚;欲神与虚合,必神先虚。以有入无,以实入虚,何可谓为真虚真无?此虚无大道之究竟旨意也。故曰无其心,方可入圣;虚其心,方可以入神。是以吕祖又曰:“炼虚乃所以完得炼心末后一段工夫。”此为“真宗”之彻始彻终彻上彻下工夫。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