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返观内照(马孟昌撰文)  

2014-04-01 13:45:32|  分类: 破迷开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执中率性气浩然, 心如明月映秋潭。

垂帘听息观内景, 灵通坐忘返先天。

注:返观内照原为佛教用语,指用佛性对照检查,亦指自我反省。引入气功学领域后多于气功修炼之法,为修炼内功的主要方法之一,大凡养生气功无不以此为登堂入室之阶梯。

道家讲:“返观内照者,返回其外照之真意,以观照于内也。”俗话说:“气功不气功,全在意念中”。就是要求练功者收敛心神,使神不外驰,内观自身,全身放松,精神内守,意正心诚,气养浩然,率性而行,自感无物无我,与天地合而为一,自身乃浑然一气。心清心静,“湛然如秋水之映月,寂然如止水之无波”,双目垂帘,心观内景,两耳听息,“内观其心,心无其心”,个中“景象”,非亲验者,不得其感,正如李时珍在其《奇经八脉考》中所述:“内景隧道,唯返观者能照察之”。练功时做到虚极静笃,心与天通,直至《庄子》所说:“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物我两忘之“坐忘”境界。儒曰“执中”,道曰“守中”,释曰“空中”,法虽有异,其理则一,目的是祛除外物之扰,使练功者的心灵境界由后天返先天,“复归婴儿”。

博主按:马孟昌 男,1960年8月生,河北省河间市人。河北省河间市马礼堂养气功学校校长。针灸师,气功师。曾任《武术与气功》杂志顾问、高级研究员,中国气功科学研究会特邀会员,马礼堂养气功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山健身会理事,南宁气功人才协会名誉理事。

他自幼师侍于其伯父马礼堂大师门下,学医练功,得祖上所传,为马礼堂、牛席卿夫妇遗嘱指定之正宗传人。后又师从沧州武术老人孙玉瑞先生研习内家拳术。亦曾求学于河间针灸名医马增祥老人,尽得其一生针灸秘验。多年来,潜心于中国传统养生文化之研究,酷爱中医、气功事业,集中医、气功、武术养生法于一身,尤擅针灸,享有“小马八针”之誉。先后在海内外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有多篇论文获奖。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