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云舒:关于能量的一点思考  

2014-01-02 11:19:08|  分类: 破迷开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能量是构成万事万物的基础,能量的高低强弱形成了形形色色的物质世界。例如能量低弱形成了草木,能量大强形成了人,所以人被誉为万物之灵长,其实人不过是出生时能量相对较高而已。出生后能量会有起伏变化,有增有减,呈现动态变化的趋势。所以我们也就有了生老病死的过程。

能量有正负之分,所谓的正向能量,称为阳性能量;负向能量,称为阴性能量。用阴阳的比喻是非常恰当的,阴阳两种能量时刻在我们的体内和精神领域进行着博弈,并且肉体与精神这两个层次也互相影响,并能相互转化。所以中医治病的关键在调阴阳,其实就是让阴阳两种能量达成相对的平衡。这就能解释为什么草草棍棍能治病?草草棍棍和人一样都是能量的载体,只不过能量的大小强弱以及性质会有差别。人得天地之全气,万物得天地之偏气,所以借助万物一性之偏补我身体之平衡,这就是草草棍棍为什么能治病的根本。这里讲的气其实也就是能量。

还有个问题大家一起探讨,同一个病人,同一副药,不同的医生开,效果为什么大相径庭?其实除了看得见的药以为,还有一味药,那就是医者的慈爱之心,悲悯之心,通过医者的高尚情操,让患者对药,对医生,尤其对自己产生信心,一旦这种积极向上的信心(阳性能量)升起,会加速药效及痊愈的速度,甚至达到不治而愈。

老子反复强调“返璞归真”,其实是让我们回到(天性)能量相对保全的开始,孔子的“中庸之道”,亦不过是阴阳两种能量的相对和谐,佛陀强调的“空”就是能量的最好明证。我个人感觉其中还有一层含义,就是让我们找回曾经丢失的能量,在溯源的过程中让我们看清楚自己,就像龙隐穿越时空一般,当我们真正找回自己的时候,当我们开始清醒的时候,当我们知道自己使命的时候,能量自然就会有很大的提升,这不是“无心插柳”,而是不期而遇的必然结果。

至于被誉为群经之首的《易经》更是从头到尾讲能量,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八六十四,三百八十四爻,不过一乾坤,不过一阴阳。六十四卦就是六十四个阴阳能量的博弈状态。

还有,人与万物不同在于人有悟性,人与人不同在于悟性有高低,悟性的高低体现的就是能量的级差。好比爬山,山顶上的人必然比山底下和半山腰的人看的远看得多,所以对于山顶上的人来说,山底下和半山腰的人就是“透明人”,所以当我们还在山底下或者半山腰的时候不要轻易评论山顶上的人的行为,因为不在同一“频道”上看到的景象不一样,思维模式会有很大的差异,“自古圣贤多寂寞”可能就是这个道理。等有一天我们自己登上山顶时,一切都会不言而喻。

不论修身修心,根本是修能量。大道相通,大道至简,以此类推,依然成立。

得到能量的办法就是不在意能量。但得到的能量也会失去,得到能量后还要守得住,如何守?

“得到能量的办法就是不在意能量”这句话个人感觉表述有点问题,“不在意能量就能得到能量”,不太可能。任何事情只有在意才能得到,就如成语“心想事成”一样,只有心想才有可能事成,连想都不想,事成的几率微乎其微,能量也是如此。

我更倾向于“在意能量但不刻意追求能量就能得到能量”,“在意”是时刻提醒自己能量有得失,观照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自然。“不刻意”是指虽然知道能量有得失增减,但不执著于追求能量的得失,把握当下,做好自己,一切都好。

“但得到的能量也会失去,得到能量后还要守得住,如何守?”

一旦有“守”的念就刻意了,能量就已经开始丢失了。应该不计较能量的得失,知道自己的使命,在实现使命的过程中能量自然而然会增加,何必用守?关键是守也守不住。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