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陈抟老祖《太极阴阳说》  

2012-10-28 21:54:27|  分类: 道家丹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陈抟老祖《太极阴阳说》:
  两仪即太极也,太极即无极也。两仪未判,鸿濛未开,上而日月未光,下而山川未奠,一气交融,万气全具,故名太极,即吾身未生以前之面目。二仪者,人身呼吸之气也;鸿濛者,人身无想之会也;日月者,人身知觉之始也;山川者,人身运动之体也。故四者之用,运之则分为四象,静之则总归太极。故修玄无别法,只需冥心太无,体认生身受命之处,而培养之、扶植之、保护之而已。故曰归根、曰复命,要不出冥心凝神四字。所以必欲冥心凝神者,盖观法于天地而自得也。太上曰:“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夕。”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所以,日月运久而昏荒,山川奠久而崩竭,人物历久而衰败,气化传久而舛错,总不如守一太极之可久也。此事本极平淡、极简易,而世人往往不能者,总坏于一点尘机,即是太极中一点动性。动而生阳,静而生阴,生阴之静,非真静也,是动中舒缓处耳,亦动也。是以生生不息,变化万殊,万殊既成,吉凶出焉。圣人作《易》,所以指吉凶、推变化。要之,必以守真为主。故《易》者,戒动之书也。子等从此入门,庶不失高真妙旨。
  评论这张
 
阅读(6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