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谈忘字诀  

2012-01-26 22:12:42|  分类: 道家丹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名真人有言曰:“平生无伎俩,只有善忘心。”此为修道人最吃紧一着。忘天则天其天矣,忘地则地无其地矣,忘物则物无其物矣,忘事则事无其事矣,忘人则人无其人矣,忘我则我无其我矣,忘法则法无其法矣,忘道则道无其道矣!次之,忘贪则常足,忘痴则常适,忘迷则常悟,忘忧则常喜,忘苦则常乐,忘患则常安,忘嗔则常平,忘失则常得,忘得则常有。此不易之道也。内外两忘,了无一物,则自性天虚融,形神合一矣。
  谭景升云:“忘形养气,忘气以养神,忘神以养虚。只此一忘字,便是无物境界。六祖云: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其谓是欤!”良以不忘则执,执则失;能忘则空,空则得。故曰:忘有以为有,忘空以为空,忘法以为法,忘道以为道;无所不忘,则无所不得,斯乃为不得之得。若欲执而有之,则适为得之不得者矣。
  不能忘者,只为执有也;执有以为有,其有也有限,以无有为胡,方为无限!王阳明于谪贬龙场驿投水脱难抵武夷山时有诗云:“险夷原不滞胸中,何异浮云过太空?夜静海涛三万里,月明飞锡下天风。”其能有险夷原不滞胸中之境者,在能忘祸死生也。其能有何异浮云过太空之境者,在能忘功名得失也。其能有夜静海涛三万里者,在能忘得干干净净,便看得只是一片海阔天空也。其能有月明飞錫下天风之境者,在能有海阔天空之境后,便自会只是清明一片矣。因此,故能抵龙场驿后,终悟得致良知至理。
  惟“忘”可与人大道,为帝王而忘其为帝王,为圣人可忘其为圣人,则高而能下,尊而能卑,大而能容,天下自樂推而不厭,亦自无可为争矣。在富贵功名中而以富贵功名骄人,在学问道德中而以学问道德骄人,皆在其执有以为有,而未能忘其所有也。执有以为有,其有也永为小有而非大有矣!且难期其能及圣而入道。昔庄子载:颜涧修道有进,告于孔子一段,全係論忘字诀。其文有云:“颜回曰:回益矣。仲尼曰:何谓也?曰忘仁义矣。曰:可矣,犹未也。他日復见曰:回益矣。曰何谓也?曰回忘礼乐矣。曰:可矣,犹未也。他日復见曰:回益矣。曰何谓也?曰回坐忘矣。仲尼蹴然曰:何谓坐忘?颜回曰:堕肢体,黜聪明,离形去知,同于大通,此谓坐忘。仲尼许之。并谓之曰:同则无好也,化则无常也。而果其贤乎?丘也请从而后也。”是言修大道者,仅忘仁义礼乐,犹为未足,以足以碍道。必也坐忘其身,离形去知,同于大道,浑浑噩噩,与天地为一,方可与言入道也。世之以富贵功名自持者,以未能忘其形与位也。以学问知解自恃者,未能忘其知与慧也。自有道者观之,渺乎小矣,又焉足以骄人?外物我,忘天地;外形骸,忘生死;浑然与尤物为一体,与古今为一贯,与天地同一化,此方可与言善忘也。
  忘心忘境,忘我忘人,不着一物;住于虚无,方可入道。不能忘则心必动,有动于中必劳诸外,是内外俱伤之道也。如能内不觉有身心性命,外不觉有天地尤物,万有皆遗,万虑皆消,便自可至庄子“同于大通”之境。夫人之大病,只在心不能忘事,忘名忘利,忘善忘恶,忘美忘媸,忘怨忘仇,忘恨忘辱,忘忧忘喜,忘悲忘欢,于焉而日夜劳心累形于此,因而心不得安,神不得宁,气不得平,而精亦不得全矣。以其皆伤精之事也!如此而欲能养其生,又焉可得哉?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