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转帖]怎样才算是真修行?  

2011-05-30 17:09:13|  分类: 佛家定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天,慧藏在厨房干活,马祖道一来了,问:“你在干什么?”
    慧藏答:“牧牛。”
    马祖问:“怎么牧牛?”
    慧藏说:“只要它一进草地,我便猛拉牛鼻将它拽回。”
    马祖说:“你这是真牧牛。”
    慧藏心有所悟。
    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即佛土净,若心清净,所在之处,皆为净土。慧藏经过了痛苦的内心斗争,才悟出了道。悟道以后仍时时警惕习染再生,心性放纵,如同牧牛,一发现牛入草中,便猛力拉回。人的修养也应如此,不是一朝悟道,便一劳永逸,而是要时刻警觉,防微杜渐,才能保持修养的成果,不断进步。只有时时净化心灵,才算是真修行!
    这则故事启示我们:一个人要了解自己,省察自己的行为;人只有时刻反思自己、警醒自己才能超越自我,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有自知之明的人非常了解自己的优劣,因为他们时时都在仔细检视自己。
    能够时时审视自己的人,一般来讲,他的过错都非常少,因为他会时时考虑:我到底有多少力量?我能干多少事?我该干什么?我的缺点在哪里?为什么失败了或成功了等。这样做就能轻而易举地找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为以后的行动打下基础。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反省的能力,他就看不见自己的问题,更不能自救。
    我们不要长着眼睛光看别人不看自己,不要活在放纵、任性、自我宽恕当中,这样会形成恶性循环,使生命一天比一天萎缩。所以,妙峰法师说:“能常省察,则一句亦有余;不能省察,纵将一大藏经用完也无用处。”耕云先生说:“人,只能自救。而自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修行——不断地修正自己的想念和行为。”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