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复归于婴儿

放下烦恼,宁静致远;放平心态,心自翩跹;大道似水,顺其自然;无欲无为,无上境界!

 
 
 

日志

 
 

[原创]关于怎样进行入世修炼的思考  

2007-10-29 23:34:46|  分类: 破迷开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常常有新手在问:“没有多少时间练功,该怎么办?”等等类似的问题,所以才引起愚对入世修炼的思考。
    入世修炼是相对“出世修炼”而言的。出世修炼的特点是容易入静,静而定,定而生慧;但缺点是不稳定,用它修炼后,必须要进行入世修炼才能巩固。
    而入世修炼,就是把炼功与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以及事业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让自己行、站、坐、卧不离“这个”;也就是说,除了我们特别安排出来的炼功时间外,我们应该在其它时间里无论自己处于哪种场合都要注意气的运行。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行、站、坐、卧不离“这个”呢?
    仔细想来,我们平时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身体形态无非就只有五种体态而已,即行、跑、站、坐、卧。而五种体态中,如果以耗费的时间多少而论,跑最少,行、站较多,坐、卧最多。再想想我们的功法,行、跑、站、坐、卧都有其相应的功法;信息时代,只要是有心人,就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各种功法,而这不是非常有利于我们的入世修炼吗?想想少林和尚把功夫炼在提水、劈柴、弄饭、扫地等等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难道还不能开启我们一点点悟性吗?!
    当然,入世修炼不仅仅是要把修炼的功法融入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之中,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把炼功时的状态融入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之中,这种状态就是面带微笑、身心放松的状态,就是宁静淡泊、无我无争的状态,就是顺其自然、无欲无为的状态。一句话,这种状态就是修德合道的状态!我们不能炼功时是一个样子,一走出功态又是另外一个样子,如此炼功,一是不能长久,二是进功缓慢。你想想,你在功态中炼得的气不经意间消耗在了争权夺利、无穷贪欲、与人好争等等之中,正负相抵,这功不是白炼了吗?甚至还抵不了你炼的功呢!如此修炼,还不如不炼!
    有了功法、功态还不行,还要有心念;这个心念就是——无论自己处于哪种场合,只要条件允许,就要时不时地感觉一下气的存在和运转!
    所以,一是功法,二是功态,三是心念,只要把这三样东西一起融入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之中,我们的炼功时间就不是一天2小时、3小时、4小时......,而真正是一天24小时都在功态之中!如此,我们的入世修炼也必定会时时见效,日日进功!
    至于具体怎样进行入世修炼,由于每个人的生活、工作、学习状况不一样,加之每个人的性格、气质、家庭状况、思维习惯、生活习惯等等都不一样,因而每个人具体的入世修炼方式肯定也是千差万别的。为此,这就需要各人在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中去体悟,寻求、选取甚至创编适合自己生活、工作、学习特点的修炼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